一、常見的三種肥胖體質

1.痰濕型

體型偏下半身肥胖,下肢水腫,肉較鬆軟,易疲勞,腸胃較弱,排軟便,皮膚易長濕疹或汗皰疹,脈沉濡,舌苔白膩。※中藥方劑常用祛濕化痰方

2.氣血虛損型

常見於40-50歲婦女,腰圍肚子臀部變大,伴有月經失調、掉髮、情緒起伏大、失眠心悸、易頭痛頭暈、腰酸背痛、肩頸酸痛等症狀。脈虛,或沉,或弦。※中藥方劑宜補益氣血及補腎氣方,減重同時還能調節更年期的種種不適。

3.實熱/濕熱型

身體壯實的人,通常外食族、應酬較多、喝酒、大魚大肉的男性較多。症狀為食慾旺盛、易流汗、口氣重。脈滑數有力、舌苔微黃膩。※中藥方劑通常以清除體內實熱或濕熱方式。

 

二、中醫的調理體質方式

飲食與運動一起才是較健康的模式,調整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才是長遠之道。同時配合中醫藥針灸及藥物調理,能達到最佳體態及健康的身體。

 

三、減肥成功的六大重點

1.設定目標與獎勵,要堅定,要堅持,相信你自己可以成功減肥

2.用對的態度,面對減肥時“量體重”這件事

3.睡覺對減肥很重要,睡太少會胖的

4.多喝水,幫助體內代謝

5.熱量要控制,且飲食要均衡,減肥效果才能持久

6.適度的運動減肥,能增肌減脂‍,加速變瘦

 

 

四、低碳飲食

1.減少攝取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

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包括所有澱粉、根莖類蔬菜、水果、牛奶、米粉、麵粉製品、勾芡等。像是蘿蔔、洋蔥的醣類不高,是大家覺得沒有醣類的食物,所以需多注意。

2.增加蔬菜攝取量

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微量營養素,是維持體內正常運作很重要的關鍵。多吃蔬菜能幫助飽足感之外,也能改善血糖、胰島素等問題,足夠的抗氧化物也能降低身體發炎反應。建議大家多吃深綠色葉菜類,如地瓜葉、羽衣甘藍等。同時我們要多吃生菜、海菜等,來達到足夠的微量營養素。

3.增加蛋白質攝取量

好的蛋白質來源如雞蛋、堅果穀物如藜麥、豆漿、植物奶。植物性蛋白質就是大豆(黃豆)及其製品如豆腐、豆皮、豆干、毛豆、黑豆、埃及豆(雪蓮子)等。

4.適量攝取好的脂肪

少吃脂肪是會讓重要的荷爾蒙分泌異常、讓身體無法正常運作,且"不好的脂肪"與"過多的碳水化合物"才是造成肥胖的主因。

※不好的脂肪來源包括:反式脂肪(加工食品包裝上會註明)、油炸的食物、Omega-6脂肪酸太高的油(橄欖油、椰子油以外的大部分植物油)

 

 

本文僅提供參考,若有疾病發生,應請合格醫師診治,或與醫師討論聽取醫師指示使用。

筆者《陳宇文》為希摩診所中醫師,主治內科、針灸、肥胖調理、感冒、失眠等內科及針灸調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