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間歇性斷食

飲食的調整有兩個方向:1.選擇食物內容 2.調整進食時間

以往講到減肥大家可能會想到少量多餐,因為時常吃食物可增加代謝,也可提升飽足感。但隨著研究進展,發現少量多餐其實沒有這些好處,反而對大部分要減肥的人是不利的。間歇性斷食就是把每天的進食時間縮短,一天約有12小時的進食時間(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),間歇性斷食縮短進食時間到8小時以內,等於有16小時的時間斷食(16/8斷食)。透過延長斷食,身體會提升胰島素敏感度,提高生長激素、腎上腺素、自噬效應,降低發炎反應。這些體內的變化,能幫助我們燃燒更多脂肪、保護肌肉、也對身體好。

六、中醫穴位埋線/針灸加上電針穴位刺激

1.針對不同肥胖症型給予適合的中藥方劑調理之外,穴位埋線是結合針灸療法及現代醫學的工具(將羊腸線透過特殊的針具放進身體穴道內),在穴道內作用2-3週。穴位埋線有助於調整身體的代謝能力,消除水腫、排除體內積存過多的水份,還能控制食慾、降低飢餓感。若因宗教信仰無法使用羊腸線埋線減重,亦可使用針灸加上電針刺激穴位,通過刺激不同穴位液化脂肪,達到提高人體新陳代謝、抑制食慾、消水腫的效果。

2.電針灸可通過低頻電脈衝的刺激引起肌肉收縮振動,使人體處於「靜態有氧運動」的狀態,可提高人體的新陳代謝能力,使體內堆積的脂肪轉化成熱能和代謝產物排出體外。調節下丘腦的飽食中樞,使有機體建立正常的饑飽感,不至於過分進食,加強局部血液循環,改善肥胖局部的血供,從而起到局部減肥的作用。

本文僅提供參考,若有疾病發生,應請合格醫師診治,或與醫師討論聽取醫師指示使用。

 

筆者《陳宇文》為希摩診所中醫師,主治內科、針灸、肥胖調理、感冒、失眠等內科及針灸調理